报告显示:理工科学生倾向硕士阶段留学 毕业薪酬水平更高

2019-09-11 08:28:00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教育报道 记者 吴婷】2019年9月7日,启德教育发布《中国学生理工科留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理工科学生占比逐年提升,工科专业在2019年的调研中,出现了近10%的增长。2017年启德全球送生中理工科学生占比为39.51%,2018年为42.21%,在2019年上半年理工科学生占比增长至44.57%。美国(45.5%)、澳大利亚(20.2%)、加拿大(12.4%)是中国理工科留学生最青睐的三大目的地。

《2018 年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数据显示,2017/18学年,工程专业就读人数近23.3万,占到总留学生人数的21.3%,较上一学年增加0.9%。而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就读人数为18.6万,计算机(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方向)的申请竞争仍旧非常激烈,新兴的数据科学开始成为具备计算机、统计等专业背景申请人的新宠。

报告显示,理工科学生更倾向于在研究生阶段出国留学,入读理工科专业课程的申请者中,读研占比超过70%。研究生阶段留学生选择理工科课程的主要原因为“理工科就业面广”(52.4%),“未来想从事理工类的职业”(37.4%)、“未来工作薪酬高”(34.2%);本科阶段留学生则是因为“热爱理工类专业”(45.5%),“理工科就业广”(41.5%),“未来想从事理工类的职业”(33.9%)。

报告指出,理工科专业中,“计算机科学与工程”(21.9%)、“电子电气工程”(17.2%)、“机械工程”(10.0%)、“土木与环境工程”(6.5%)、“建筑相关专业”(4.9%)是研究生留学阶段选择意向最高的五个专业;本科阶段留学选择意向最高的三个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16.5%)、“数学”(14.3%)和“机械工程”(7.6%)。

据报告分析,与商科学生相比,理工科学生在本科申请中更看重竞赛、背景提升项目等奖项的作用,并且更强调理工基础素养和项目经验。在硕士申请中,理工科和商科学生申请侧重差异与本科接近,较本科而言,理工科申请者更看重科研论文成果。

近年来,随着“AI人工智能”、5G产业的飞速发展及人才缺求加大等因素,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在专业选择上倾向于计算机相关学科。在各国高校中,人工智能专业一般会设置在研究生及以上阶段,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很多本科阶段学习计算机及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学生也开始申请AI企业与研究院的实习或夏令营活动,为升学和就业积累经验及人脉,AI企业和研究院也抢先从中挑选和培养人才。

据相关报告显示,理工科海归薪酬水平高于国内毕业生,且就业面广竞争力强。海外留学生岗位需求量排名前四的是技术研发类(53.1%)、市场类(37.7%)、工程等专业技能(36.3%)、销售类(19.7%),相对于其它学科,理工科的海归更受雇主欢迎。

理工科留学生总体找工作较为乐观,遇到的问题主要有“竞争压力大”(58.9%)、“没有相关工作经验”(38.7%)、“专业优势不明显”(25.2%)、“面试技巧不足”(22.1%)、“缺乏表现和包装自己的能力”(19.6%)。理工科留学毕业生认为自己能够求职成功的影响因素前三位分别是实习经历(52.1%)、专业能力(49.7%)、工作经验(42.3%)。

理工留学毕业生境外就业占比(13.0%)高于商科留学毕业生(8.6%)。理工科海归就职单位分布数据显示,私营/民营企业占比最高(34.38%),其次是外企/合资企业(20.83%)、事业单位/大学/科研机构(19.79%)。值得注意的是,理工科海归在事业单位/大学/科研机构任职占比远远高于商科海归(4.95%),从另一个角度体现了理工科就业类型更为广泛。调研数据显示,理工科海归毕业后一年左右的年薪,本科生为8.48万元,研究生为12.13万元,高于国内毕业生的薪酬水平。

据报告分析,实习经验和专业能力是理工科留学毕业生最为看重的求职因素,此外,理工科留学生还更看重学术成就,反观商科则更强调语言能力及沟通能力,并且商科较理工科也更看重专业的求职辅导课程,会更针对性地对求职进行准备,这也是理工科学生值得借鉴的。

据了解,《报告》以数十万中国学生的留学大数据为基础,从理工科留学生最关注的申请及就业问题入手,对理工科留学群体进行了深入调研,并结合教育部与留学目的地官方数据,梳理出系统化的理工科留学参考资料,以期为准备出国读理工科的学生提供全面的咨询建议。


责编:耿佩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