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中时报:英多所大学部分课程线上授课 或影响招生

2020-05-22 09:59:46来源:中国侨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国侨网5月21日电 据《英中时报》微信公众号“英中眼”报道,受疫情影响,剑桥大学等英国大学决定,2020/2021学年部分课程采取线上授课。一项调查指出,超过20%的本科学位申请人表示,如果新学期大学以网上授课为主,线下活动减少,他们可能会选择推迟一年入学。QS一项调查显示,49%的中国留学生称,如果英国高校采取线上授课的模式,他们将放弃出国的计划。

据外媒报道,受疫情影响,英国剑桥大学决定,2020年从10月开始取消面授讲座(lectures)改上网课,并贯穿整个2020/2021学年。

剑桥大学在一份官方声明中表示:“讲座将采取网上授课的形式。根据社交疏远的政策,未来可能会考虑开设小规模的线下教学小组(smaller teaching groups),例如seminar(研讨课)和tutorial(辅导课)。”

声明称,“现在做出这个决定是尽快为新学期做好规划,但如果官方的新冠疫情指南发生变化,我们将对这一决定重新审查。”

剑桥大学也强调,讲座只是大学学习的其中一部分,线下教学才是未来授课的核心。

5月11日,曼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Manchester)也宣布新学年采取类似的举措,第一学期的所有讲座(lecture)都在线进行,小组教学(small group teaching)和辅导(tutorial)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面授。

此外,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诺丁汉大学、兰卡斯特大学、利兹大学等学校也考虑在新学期采用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模式。

疫情已经迫使英国大多数高校暂停了本学期的线下课程,所有的教学任务和考试都在3月转移到了网上进行。

而BBC报道称,即使是采取线上授课的方式,英国大学仍可以向学生收取全额学费,引发了广大学生的不满。

本周早些时候,英国大学监管机构、非政府组织Office for Students 的表示,各高校有责任让学生在申请入学以前“绝对清楚”新学期的教学方式。

该组织的主任尼古拉•丹德里奇(Nicola Dandridge)警告称,如果高校决定采取线上授课,就不要在招生宣传时为学生做出误导性承诺,例如满足他们丰富的“校园生活体验”。

似乎,英国高校转战线上成了疫情下大学教育的新趋势所在,这一点让很多即将入学的学生内心产生了动摇。

《卫报》援引咨询公司London Economics的一项调查指出,超过20%的本科学位申请人表示,如果新学期大学以网上授课为主,线下活动减少,他们可能会选择推迟一年入学。

这意味着2020年秋季学期英国大学的入学人数将减少12万,随之而来的就是7.6亿英镑的资金损失。

整个教育行业的学费和教学补贴收入将总共减少约24.72亿英镑,高等教育部门约3万人面临失业风险。

London Economics的分析师加万•康伦(Gavan Conlon)说:“分析表明,9月份入学的潜在学生群体仍然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

“如果推迟入学的情况真如调查结果所言,那么英国高校面临的财务后果将更加严重,因为受影响的不仅是大学,还有大学社区及其周边的很多行业。”

按照往年的情况,英国大学每年会收到约53万份申请,其中约3万份(6%)选择推迟入学。

但舆情调查公司YouthSight对516名大学申请人进行的调查显示,即使高校不采取线上授课而和往常一样,2020年推迟入学的人数也是往年的两倍。

该调查还发现,25%的申请者希望在8月份通过“清算”程序(clearing process)修改申请院校。

所谓“清算”程序,有点类似于志愿补录,即对大学最后的招录机会进行分配,避免名额闲置。

英国大学工会(UCU)表示,这可能会导致各院校竞相吸引学生,从而导致混乱。

UCU秘书长乔•格雷迪(Jo Grady)表示,她希望这“令人震惊”的调查结果能说服大学校长们加入到游说政府的行列中来。

格雷迪说:“目前政府部长们采取的观望态度正在加剧大学未来招生的危机,使大学和相关领域的数万个就业岗位摇摇欲坠。”

疫情后,英国高校还将面临着留学产业高达数十亿英镑的巨大亏空。

以发布世界大学排名著称的教育组织QS近期发布了一份名为《新冠疫情对全球高等教育的影响》的报告,结果显示57%的受访留学生3月表示,他们的留学计划受到了疫情的影响。

其中47%的人选择将他们的大学学习推迟到下一年,13%的人现在计划去别的国家学习,8%的人不再希望出国学习。

调查结果还表明,49%的中国留学生称,如果英国高校采取线上授课的模式,他们将放弃前来英国出国留学的计划。


责编:耿佩

  • 路过